close

該怎麼和你說呢?我相信,《最後的國度》是一則關於「認知」的故事。
認知顏色、形狀、氣味、聲響、動靜;認知愛,悲傷、失落、恐懼和迷惘;認知「名」與「實」相符或不相符的各種可能與不可能;最後,則是認知「意義」,認知使命,認知我們從何而來,身在何處,又要往哪兒去。
而或許更加重要的是,你知道——我想即使你那麼年輕,你應該也已經知道了——我們,人與人之間的認知,往往是很不一樣的。但你可能還不知道的是,這樣的差異雖然經常會引發猜忌、不信任、誤解與仇恨,卻也同樣是一切喜悅與創造的泉源。而我覺得,透過德林沃特一家六代人的故事,《最後的國度》想要告訴我們的事情之一,就是即便認知有如此巨大的差異,但人和人究竟如何還能夠一起生活下去。
我還沒有讀完,但是就目前已經讀到的部分,我認為這個故事就是一個小小的烏托邦,在模糊失焦的透鏡下看起來的樣子。

陸禹同


露珠在草葉的尖端
折射出霓虹
多羽的翼
飛向地平線那端
近乎透明的時辰

近乎是可以穿過的
在白晝或夜晚
萬物爭相逃離
或者往中心聚攏
猶如一粒落向深潭的微塵
隨著漣漪擴大
走進了水的心裡

有一種渴望
可以打開每一道門
讓甬道浮現
讓牆開始生長
直到搆著了窗

直到那些來來去去的風聲
回應了嘆息
緘默
以及所有難以言明的總和

一度變得清晰
像翠鳥在板岩上留下
潮濕的足印
若是愛情曾用我
交換過這份感知
啊,願我孤寂

願我孤寂
如春日
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
那個早晨  2015. 4. 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胸部星球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